WFU

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缺鋅有哪些症狀?腎友需要補鋅嗎?


作者:張維文醫師





這天,在洗腎室例行巡房時,腎友宋阿姨忽然問我:「醫生,我需要補充鋅嗎?」

原來是阿姨最近看了一篇關於「洗腎病患容易缺鋅」的文章,直觀上通常會這樣想:既然有缺,那就來補充吧!

但,真的有需要嗎?


慢性病患恐缺鋅


體內鋅含量不足,常見於慢性病患,如營養不良、慢性腹瀉、吸收不佳、發炎性腸道疾病、酒精性肝硬化、與慢性腎病患者。 

多篇研究論文皆指出,「鋅缺乏」在接受常規血液透析之腎友群中,相當常見。

可能原因是,若透析液中的鋅等微量元素含量較低,在洗腎過程中,病人血中的鋅會因擴散作用釋出至透析液內導致流失,長期下來,體內鋅含量就會不足;另外,腎友之腸胃吸收能力差,也會導致缺鋅。 


鋅的生理功用


  • 合成生物細胞膜的必要成份之一。
  • 屬抗氧化劑,能對抗自由基,減少發炎時自由基對組織細胞的傷害。
  • 是身體合成許多酵素的重要輔酶。
  • 可協助調控基因轉錄。 

動物實驗發現:鋅能抑制壞的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故可保護血管避免產生粥狀動脈硬化。鋅也能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有助血糖的調控。 


缺鋅相關臨床症狀


  • 小孩生長發育變慢;若鋅嚴重不足,甚至會導致生長遲緩。 
  • 睪固酮分泌不足,影響性功能,如精蟲數目變少、陽痿不舉。 
  • 四肢皮膚易過敏、起紅疹等發炎情形;嚴重缺乏者可能在軀幹處出現水泡性或膿疱性皮膚炎。
  • 傷口癒合變慢。
  • 免疫機能變差,抵抗力下降,增加感染風險。
  • 好的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HDL)數值下降。
  • 周邊神經傳導速度變慢。
  • 大腦認知功能變差。
  • 非特異性症狀,如:食慾不振、對酸甜苦鹹的味覺變鈍、甚至出現味覺異常,尤其常見於血液透析患者。 





研究發現,一般大眾若鋅攝取不足,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之風險。 

外國文獻對於鋅的建議每日攝取量,成年男性每日宜攝取 11 毫克,成年女性則是每日攝取 8 毫克,若是正在哺乳育兒之婦女。每日的鋅攝取量可再替高一些。 

根據台灣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年男性一日攝取鋅 15 毫克,女性一日 12 毫克,孕婦與哺乳媽媽可多攝取鋅至一日 15 毫克,上限攝取量建議為一日 35 毫克,要注意別攝取過頭了。 

然而,這些都是對一般民眾的建議,針對各期之慢性腎臟病與常規接受透析的患者,每日鋅的建議攝取量也是如此嗎?目前並無合適答案。 

但既然慢性腎臟病患與腎友缺乏鋅的情形相當常見,若是以「男性每天 11 毫克、女性每天 8 毫克」做為建議攝取量之上限,應該還算是安全,不至於會補過量。 


補鋅這樣做


若要補充鋅,建議先從食物來著手,下列食物都富含鋅,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攝取來源: 
  • 洋菜:從海藻成份萃取出來的膠質,又稱寒天、洋菜膠、海菜膠、藻膠、石花菜、菜燕等。
  • 海鮮,如:牡蠣、生蠔、紅蟳。
  • 全穀類、小麥胚芽、燕麥片、額外添加維生素與礦物質之強化穀物。
  • 紅肉,包括牛肉、豬肉。
  • 動物內臟。
  • 堅果、腰果、杏仁。
  • 雞蛋黃。





其中,洋菜、穀物燕麥的鋅含量雖高,但因植物性來源的鋅會與植酸結合,形成不易被消化的複合物,無法完全被腸胃道吸收,而降低鋅的身體吸收率;相比之下,動物性來源的鋅在腸胃道吸收率則較佳。故全素食者更要適度增加鋅攝取量。 

值得重度之慢性腎臟病患與洗腎患者注意的是,上述許多高鋅食物同時也含高鉀、高磷,別為了想補鋅一味猛吃而過量,反倒造成高血鉀、高血磷。建議在吃之前要先與腎臟照護團隊討論諮詢喲! 

若食物攝取有困難,或有其他電解質如鉀磷的含量顧慮,也可考慮從周邊靜脈來補充含鋅針劑。 

補充鋅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如:皮膚濕疹、噁心感、腹痛、腹瀉、便秘等。 

長期過量補充鋅,會抑制身體吸收其他微量元素(如銅、鐵),可能導致體內缺銅、缺鐵。故在補鋅期間,宜定期檢驗血中鋅、銅、鐵等物質的濃度是否適量。 


補充鋅可改善味覺異常?


鋅有助於味蕾的味覺接受器再生,故臨床上常被拿來治療味覺異常的患者。 

是否真的有效? 

國際上實證醫學最具代表性的考科藍資料庫,在 2017 年收錄了一篇關於味覺異常的治療方式之系統性文獻回顧論文,發現不管是原發性味覺異常或缺乏鋅的患者,在補充鋅之後,與對照組相比,回報味覺有獲得改善者增加了 42%。 

但因這些隨機臨床試驗的證據品質較低,作者最後下的結論是:無法證實補鋅可有效改善味覺辨識靈敏度、或提升原本因味覺異常而受影響的生活品質。 


腎友補鋅有好處嗎


一些人數不多的小型隨機對照試驗發現,為血液透析患者補充鋅後,血中白蛋白濃度等營養指標皆有上升。 

但關於補鋅對血脂的影響,各研究則有不一致的發現,有的研究結果發現,補鋅後可讓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皆上升、有的是只有膽固醇上升但三酸甘油脂不受影響、也有研究得出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濃度皆無改變的結果。 

有研究指出補鋅之後可降低發炎相關之抽血指標,但目前仍未有定論。 

額外幫腎友補充鋅(隨不同的實驗設計,每日鋅補充量 11 至 110 毫克不等)一段時間(五週至六個月)後,再去抽血追蹤血中鋅的濃度,和沒有特別補充的對照組相比,確實都有提升。 

然而,原本有缺鋅的慢性腎臟病或洗腎患者,補鋅後是否能因此有效改善臨床預後,如降低死亡率、住院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等,目前的研究無法回答此答案。長期額外補充鋅會有什麼不良影響?甚至造成體內鋅過量中毒?一樣不得而知。 


結語





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於 2020 年甫推出之《慢性腎臟病患的營養照護》KDOQI 臨床診療指引:不論是慢性腎臟病患或透析腎友,補充鋅雖可能提升營養、改善發炎、增加血中鋅的濃度,但因證據不足,醫學實證品質低,故指引建議不需常規補充鋅。 

慢性腎病患者或洗腎腎友從平日飲食來攝取鋅就好,除非有出現疑似缺乏鋅的臨床症狀,如味覺異常、食慾欠佳等,這時可嘗試用含鋅針劑少量補充一段時間,看症狀是否有因此改善?

但如同 KDOQI 指引的建議,千萬不要一直長期補下去喔! 


參考資料


  1. KDOQI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Nutrition in CKD: 2020 Update. Am J Kidney Dis. 2020;76(3)(suppl 1):S1-S107.
  2. Handbook of Nutrition and the Kidney, 7th edition, 2018: Chapter 16. Trace Elements and Vitamins.
  3. Trace Element Status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Semin Dial. 2010;23(4):389-395.
  4. Interventions for managing taste disturbance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7 Dec 20;12(12):CD010470
  5.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中華民國109年4月修訂) 


歡迎加 Telegram 最新文章直達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