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運動訓練宜漸進,過重負荷恐傷身!


作者:張維文醫師





最近興起一股運動健身風,不僅有許多健身網紅在 YouTube 分享在家就可做的徒手肌力訓練,在臉書、IG 上,也會看到朋友們分享在健身房齜牙咧嘴舉起大重量的訓練照。

珮珮是一位二十出頭歲的粉領上班族,某天下班後與同事們去健身房初體驗,一起報名參加了飛輪團課。

在前方教練超 high 的帶領下,隨著重低音的動感音樂節奏,大家一起踩飛輪,並逐漸增加阻力強度,最後的大魔王動作,教練甚至要求大家改採站姿來踩飛輪,一小時的團課下來,真的是有操到!

剛運動完的一兩天,和其他人一樣,珮珮覺得下半身肌肉好痠痛,本以為之後會慢慢改善,但逐漸發現有些不對勁:怎麼小便顏色愈來愈深?雙側大腿愈來愈腫脹疼痛呢?

適逢週末,診所沒開,家人便直接帶她去急診,一抽血發現血中的肌肉酵素爆表,高達 18 萬(正常範圍是 32-294 U/L),腎功能指數也變差,肌酸酐爬升至 3.2 mg/dL,腎絲球過濾率只剩 19 分,便直接收治腎臟科住院。


高強度運動恐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不管是有氧如跑步、踩飛輪等會很喘的運動,或無氧運動這種需在短時間內使出吃奶之力的大重量訓練,只要達到一定的訓練強度,肌肉纖維會受到破壞,之後行修復與細胞再生以增加肌肉量,如此「先破壞,再生長」的過程,便是肌力訓練的核心原理。

研究指出,即使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運動後去抽血驗尿,通常可看到血中肌肉酵素(主要是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簡稱 CK)、血或尿中的肌球蛋白(myoglobin)有升高的情形。

其他細胞內物質如尿酸、 乳酸脫氫酶(LDH)、AST、ALT、鉀離子等也會釋出至血液中,抽血報告都會顯示這些數據有異常增高。

若是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一下子去做高強度的運動訓練,超過自身負荷,使用肌群之能量需求大增,局部血流供應不及,肌細胞因此受到破壞,釋出大量肌肉酵素、肌球蛋白至血液中,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典型的臨床症狀為肌肉痠痛、肢體無力、小便顏色變深(呈暗紅色或深咖啡色,就像可樂的顏色,教科書上將之形容為「可口可樂尿」,"Coca-Cola" colored urine)。





其中,肌肉相關症狀,多發生在身體近端之肌群,如大腿、肩膀、下背部和小腿肚;除了痠痛外,也可能會出現肌肉僵硬、甚至抽筋的情形。

其他可能出現之非特異性症狀,包括:倦怠無力、發燒、心跳變快、噁心想吐、肚子痛等全身不舒服。


橫紋肌溶解可導致急性腎損傷


一般情況下,因肌細胞受損而釋出的肌球蛋白,會隨血液流至腎臟,被腎絲球濾出至腎小管內,腎小管上皮細胞再行內吞作用(endocytosis)將肌球蛋白吸收至細胞內代謝分解掉。

若大量肌球蛋白在短時間內釋出至血中,超出腎臟的處理上限,全都卡在腎小管內,除了會直接傷害腎小管上皮細胞外,也會釋出自由基,造成氧化壓力,引發腎臟血管收縮,使腎臟組織灌流變差。這些原因都會惡化腎功能,最後導致急性腎損傷。

治療方式是給予足量的點滴輸液,並嚴格監測尿量,有進有出就不用擔心,若是有進沒出、或者進很多出很少,就要視情況減少點滴補充量。

若腎功能持續惡化,且出現相關併發症如體液過量、嚴重之高血鉀或代謝性酸中毒,對藥物的治療反應不佳,甚至需要緊急洗腎治療,

經過適當處置,多數患者的腎功能可在一至三週內逐漸恢復;但也有少數患者因太晚就醫,腎功能嚴重受損,無法恢復正常機能,而需終身洗腎。





給珮珮的運動建議


在接受很操的體能訓練或運動項目後,水分補充很重要,若全身肌肉痠痛不減反增,甚至出現痠痛處之肢體腫脹、小便顏色變成咖啡色,就要趕緊就醫治療。

珮珮在上完飛輪課後,雖有感覺下半身肌肉痠痛腫脹,但以為過幾天就會自己好了,而她又不愛喝水,水分補充不夠;延誤就醫的情況下,來院抽血的肌肉酵素才會高到爆表!許多肌球蛋白就這樣卡在腎臟內,造成腎功能急速惡化。

所幸在治療兩週後,腎功能有逐漸恢復,順利出院。

回診時珮珮小聲問我:「我以後還可以去運動嗎?」

「運動是可治百病的良方,我還是相當鼓勵妳之後可以再去健身房喔!只是要記得衡量自身的體力負荷,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而不要一次就越級挑戰困難課表。」我誠懇地建議她。

一兩小時的運動,消耗掉的熱量其實沒有我們想像預期得多,但長期而言,運動能有效提升肌力與心肺功能,讓我們的體力更好。

適度運動,好處多多,利大於弊,是很棒的健康投資!

因求好心切,想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效,運動時努力把自己操爆,換來的卻是橫紋肌溶解症,傷腎傷身,相當不划算!

人生路上,慢慢走,才能走得遠。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UpToDate: Causes of rhabdomyolysis, last updated on Dec 18, 2019.
  2. UpToDate: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diagnosis of rhabdomyolysis, last updated on Sep 27, 2019.
  3. Rhabdomyolysis and Acute Kidney Injury. N Engl J Med. 2009;361: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