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第二次上減肥班,我學到了什麼?


作者:張維文





去年十月報名蔡醫師的線上減重班,原本的目標是設定在 BMI 低於 24(體重小於 60.6 公斤)就好,在減重班來到尾聲時,體重竟遠超出我預期的下降到五字頭,成功在三個月內剷除四公斤肥肉!

本來對於這個成果已相當滿意,但後來又很貪心的下修 BMI 目標改設定為 22,於是便決定再報一期,除了希望能獲得更多豐富的減重瘦身知識外,也想借重蔡醫師與團隊小老師們的鞭策,讓自己再瘦一波。


再次上課的收穫


蔡醫師的減重課共有十二週,每週都有不同的主題,循序漸進地帶入減肥相關的知識、心法與實作,讓我們知道如何健康的瘦下來。

雖然每週的主題規劃不變,延伸閱讀的部落格文章也依舊,但二次上課發現,若有時間好好去看臉書社團上每則貼文下方的留言,其實能從中挖到不少寶 (當然蔡醫師的垃圾話與心靈硫酸也是不少) ,學到更多!

除了可以從同學貼上來的三餐照片,發現平日飲食之常見誤區外,在每週五的運動回報,我也從同學們的留言中,發現許多值得追蹤的健身 YouTuber,在家就可以看著他們的影片跟著做運動,讓我的訓練動作更豐富多元而不枯燥!

葉若懿營養師的外食攻略,在上期第一次聽到時,就覺得字字珠璣,好多重點都要筆記下來,這期再聽第二次,還是聽得津津有味,感到收穫滿滿!

外食要做得好吃來吸引消費者,一定是又油又甜、熱量爆表,經過葉營養師的提醒,知道了許多小撇步,例如:

  • 吃湯麵(但盡量不喝湯)會比吃乾麵來得好。
  • 清炒義大利麵或紅醬優於青醬白醬。
  • 糖醋、三杯、焿湯、燴飯麵等含勾芡的食物是雷!

掌握這些心法,讓我在減肥路上,面對外食這個充滿誘惑的大敵,「少犯錯就是贏」,盡量不碰高熱量食物,一點一滴地累積熱量赤字,才能逐步瘦下來。

本期新增加的課程,如優秀校友首席農婦子誼的經驗分享,讓我知道原來許多美食都是用滿滿的肥肉或油來增加口感,吃起來才會爽口。所謂的「一口咬下,湯汁在嘴裡噴出」,其實噴出的都是肥油!

子誼自創的外食地雷六字口訣:「包、餃、丸、塔、派、餅」,琅琅上口又實用,時刻謹記於心,可讓我們的減重路走得更順遂。

其他如蘇琮祺諮商心理師的直播課,從心理師的角度教我們重新審視與食物間的關係,了解「吃」可滿足我們在營養、熱量、社交、情緒這四種層次的身心需求,並進而與食物重修舊好。

在減重時很困擾我的問題:全家人一起出去外面開心吃,只有我這個不吃、那個也不碰,顯得很不合群,該怎麼辦?

小蘇老師的回答是:不要想著該如何拒絕或覺得自己又破戒踩雷,食物沒有分好壞,食物應該是帶來愉悅感的媒介,當特定食物被分成好或壞時,就會對「吃下去究竟是對或錯」產生評判,甚至會因而帶來罪惡感!

在與親友聚餐時,食物的象徵不再是減肥時可不可以吃,而是代表團聚、人際關係的維持。因此聚餐時還是可以吃,但要記得調整吃下去的份量。

每次運動完,對於該做哪些伸展動作或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來讓特定肌群放鬆,一直有「不得其門而入」之感,得知這期新增一堂筋膜放鬆課,便十分期待!

跟著做一輪後,肌肉緊繃感全部退散,感到通體舒暢,真的是非常實用的課程,不禁要好好讚賞蔡醫師與助教團隊在課程設計上的用心規劃與精益求精。


居家運動菜單規劃


我在上一期的運動,以有氧(跑步機跑步或斜坡快走)為主,加上一週一至二次的健身房重訓,當時在每週五的運動回報時,就常被蔡醫師提醒可以增加肌肉訓練的比例;於是我在上一期課程近尾聲時,把原本的每早跑步機有氧運動,改成在家裡跟著直播影片中的教練一起做徒手肌力訓練。





後來在健身房教練的建議之下,我也買了一顆壺鈴,每天在家做四組甩壺鈴的動作,以彌補徒手肌力訓練的重量訓練強度不足。藉由參加社團,同學之間彼此分享運動內容,我也偷學到其他壺鈴的訓練動作與菜單。

過完農曆年,因逐漸升溫的武漢肺炎疫情,暫時不敢去健身房重訓,正在擔心該做哪些運動來加強肌力訓練時,剛好在臉書上看到健美女大生的線上課程《12週居家徒手健身計畫》推出限時特價活動,而女生對於「特價」兩字總是特別沒有抵抗力,於是便心一橫、手一滑把它買下去。

跟著課程規劃進行一周二到三次的訓練,目前也已來到第十週,原本的大罩門伏地挺身,從一下都很難撐起來,現在跪姿伏地挺身可以做十多下,完全伏地挺身至少可做三下,感受到自己的身體狀態慢慢在進步,很有成就感!

另外,在四月份總算買到十分搶手的 Switch 主機與《健身環大冒險》,全家一起享受運動的樂趣。兩名小孩的破關進度完全海放媽媽,我的遊戲進度最慢,攻擊力、防禦力也最弱!嗚~

我的居家運動菜單也因此多了一樣訓練新選擇,每次玩兩關約二三十分鐘,依照遊戲的要求做完某些動作,也是會氣喘吁吁,甚至隔天還會感受到延遲性肌肉痠痛呢!





本期減重成果


不知是不是自己鬆懈了,還是進入減重停滯期?

雖然在剛開課時可能是因為蔡醫師的硫酸強度很強,隨著前期社團結束也跟著卡住不動的體重數字,竟在開課後開始逐步下降;但好景不長,沒多久就又卡住了,在社團的上課進度來到三分之二時,我的體重始終在 57.6 公斤載浮載沉。

經過蔡醫師的主題講解,便決定嘗試最近很夯、且榮獲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背書的「間歇性斷食」!

但我只有在一周內選兩天不吃早餐,這兩天的午餐和晚餐在八小時內吃完,之後便不再進食,並且把當天的攝取總熱量控制在 800 大卡內,接著神奇的事發生了,原本卡了三週多的體重,竟又開始鬆動下修,在社團結束之時,我的體重來到 56.4 公斤。





老實說,這一期體重下降的幅度沒有像上一期那麼振奮人心,我想應該是飲食記錄不夠確實之故。





雖然看體重計上的數字覺得有些差強人意,離自己的設定目標還差一些,但周遭的人都說我看起來變瘦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肌力訓練可修飾身形的強大效果?


打造一個好的系統


在與心理師的社團直播課中,小蘇老師曾提及:不要去設定想達成的目標,而是要設計良好的系統與環境。

一個好的系統,會讓人只要照著正確的程序走,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達到所設定的目標,一切自動化完成。

蔡醫師的減重社團,就是這樣一個可以長期執行的好系統!

減肥路上,體重下降的速度或許有快有慢,不見得人人都可在短時間內爆瘦達標,甚至可能會遇到困難起伏,但只要持有正確的減肥觀念,就會朝著正確的方向逐步前進,終有到達彼岸的一天。

目前的 BMI 是 22.3、體脂肪是 27%,雖然 BMI 已在正常範圍內,但感覺還是個泡芙人,繼續朝下一階段的目標努力邁進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