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減重社團健康瘦,增肌減脂甩肥肉!


作者:張維文




我送給自己 2020 年的一份新年禮物,就是減重達到階段性目標的自己!


我的坎坷減重路


自認求學時代的自己算是中等身材,應該不算太胖,但也絕對和瘦子這個形容詞搆不上邊!從大學時期一直到畢業後的內科住院醫師階段,印象中一直維持在 58~60 公斤。

當了腎臟科總醫師後,第一年面對的是充實但高壓的臨床工作,第二年則是要埋首書堆準備專科醫師考試;再加上遇到人生真愛,兩人甜蜜約會幸福肥,體重在不知不覺中突破 60 大關,等到準備要結婚拍婚紗照時,竟已是 62 公斤!

接下來的幾年,大寶、二寶陸續來報到,生完老大的體重約是 66 公斤,生完老二的體重竟又默默爬升到 68 公斤,換算成 BMI 是 26.9,已符合「過重」定義、甚至直逼「輕度肥胖」大關了。

秉持著「減重就是要多運動」的傳統觀念,我從 2016 年年底先是加入專為女性打造的健身房,一開始蠻有效的,揮汗得到的結果相當振奮人心,體重在 2017 年 5 月來到低點 61.8 公斤,很有成就感!

之後不知怎的,或許上健身房的頻率有稍稍變少(從一個月 12 次變成一個月 8 次),套句總是減肥失敗的人常掛在嘴邊的話:「我也沒特別多吃什麼東西啊~」但體重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間又慢慢回升了,在 2018 年的農曆年後,體重就一直在 68 公斤遊走。

眼看我的減肥大計嚴重受挫,想說是不是運動強度不夠高所致,於是我改去一般健身房並開始跟著教練學習重訓;雖然教練有提醒要多吃蛋白質,但照我原本的飲食習慣,真的很難吃到那個量!




上健身房重訓一年多,去的頻率不算太高,一週約去一至兩次左右,體重總算緩慢降到 64~66 公斤左右。

雖然穿褲子有感覺褲管較鬆了一些,表示重訓應該還是有效,讓我的肌肉緊實了些,但對於體重計上的數字依舊不滿意,我希望至少能減到 63 公斤(BMI < 25),甚至是 60.5 公斤(BMI < 24)啊啊啊!




中間也曾買書嘗試現下流行的減醣料理,雖然沒有像生酮飲食所要求的完全不能攝取糖分,但我發現依照我們以澱粉為主食的飲食習慣,若要將一日攝取之碳水化合物總量控制在 50~100 克內,幾乎是完全不能碰白米飯,這實在是非常困難啊!

就在我的減重進度再次碰壁,不知該何去何從之時,某天在臉書上看到蔡醫師的減重班招生文,我那漫長而幽暗的減重路上瞬間出現了一道曙光~


為何要報名瘦身班


成為蔡醫師的潛水粉絲已兩年多了,感激他在網誌與粉專上無私分享許多關於健康瘦身的觀念與做法,蔡醫師的文章大多數我都有看過,也知道他在最近這一年開了好幾期的線上減肥班,學員們的減重成效相當亮眼。

本來認為關於減重的知識我已在網路上看過很多篇文章了,應該沒有再去報名上課的必要,剩下的就是努力鞭策自己力求實踐。

然而在經過一年多「自認為」飲食很注意,也有努力增加運動頻率(一週有 3~5 天在跑步機上斜坡快走 30分鐘,1~2 天去健身房做重量訓練至少一小時)的情況下,始終無法讓 BMI 降到 25、甚至 24 以下,真的很挫敗!

雖然曾有三四天體重降至夢寐以求的 63公斤,但那是因為得急性腸胃炎,一吃就吐,不敢進食,只喝運動飲料的關係;果然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又逐步上升了。

某天滑臉書看到蔡醫師的減重班招生文,我開始認真考慮,決定求助專業(新陳代謝科醫師與營養師),加上社團內有許多同學,大家都有相同的困擾與想瘦身的決心,應該更能互相砥礪,一群人一同走更遠吧?

再者,學習到這些相關知識,也可應用在自身臨床工作上,分享給我的三高病人對他們做衛教。思及於此,報名線上減重班,竟是如此合理又正當!

於是,在開放報名那晚,我還慎重的先設定好鬧鐘,以免錯過時間,參加了激烈的搶號碼牌大戰,順利報名成功,開始這段改變人生的神奇旅程。


我這三個月學到了什麼


課程規劃相當用心,每週都有不同的主題,循序漸進,逐步幫我們建立起正確的飲食觀念。

雖然蔡醫師的指定閱讀文章都是他之前曾發表過的部落格文章,我之前也都看過;但不得不說,魔鬼藏在細節中:許多乍看是枝微末節的小事,卻可能是阻礙體重下降的大魔王!

所幸,這些過去被我忽略的事,在蔡醫師的 硫酸 精要提點下,全都一一現形。

舉例來說,在課程前幾週時,我們被要求拍下一日三餐的照片,由蔡醫師、營養師與其他小老師們組成的團隊成員幫看平日飲食有無踩雷之處。

我一直認為自己的早餐吃得相當健康:250 毫升鮮乳加入一包即溶麥片五穀粉(有注意食品營養標示,刻意選擇架上碳水化合物含量最低的~),再搭配一根香蕉。如此天然又兼糖分不超標,應是無可挑剃了吧?

怎知蔡醫師的點評是:牛奶是小朋友在喝的,如果要減肥,就不要喝牛奶,尤其是全脂鮮乳!(硫酸警句:喝牛奶就像在喝油一樣!)

自己又回頭去好好看了一下全脂鮮乳的成分標示,果然脂肪的含量遠超過蛋白質;在一份牛奶的總熱量中,脂肪提供的熱量就佔了一半之高!

於是,我把原本早餐中的鮮乳,換成無糖豆漿,也把沖泡式燕麥五穀粉替換成原型無研磨的傳統燕麥片。

僅是這樣的飲食調整,神奇的事發生了,我的體重在開課的前兩週,就這麼不費吹灰之力的減去兩公斤,來到我夢寐以求的 63 公斤以下。

我也學到如何計算出自己的基礎代謝率(BMR)、每日消耗熱量(TDEE),並進一步搭配飲食記錄 App,來審視平日的飲食總熱量是否有超標?三大營養素比例分配是否適宜?甚至預先規劃一日三餐之飲食內容以達到各營養素之完美比例,而不致於爆脂肪、爆碳水或總熱量大爆表。

飲食觀念已糾正得差不多後,蔡醫師在課程的後半段也介紹肌力訓練的重要,除了以詳實的部落格文章來講解外,也在直播時間出外景,到健身房與教練一起來示範有哪些是平時在家就可以自己做的徒手肌力訓練。

可以在平日利用零碎時間自主訓練,無需健身房器材,隨處皆可做,對於像我這樣要兼顧工作與育兒的職業婦女來說,非常的實用!


減重前後大比較





還記得站上體重計,看到睽違已久的 5 字頭時,心情之澎湃與當下之感動!感激蔡醫師幫助我重新找回十年前的自己!

回首這三個月的神奇經歷,許多似是而非的飲食觀念一一被糾正,一直以來困擾我無法抽出太多時間上健身房去做重訓這個問題也獲得解套,其他問題如:

  • 外食族應該要怎麼吃才能避免踩雷?
  • 寒冷的冬天應該怎麼吃才不會發胖?
  • 減肥期間能不能有放鬆日大吃特吃?
  • 遇到停滯期該怎麼辦?
  • 運動後該怎麼吃?
  • 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之時間分配比例怎樣才適宜?

上述這些減重路上可能會有的疑問,在課程中都有獲得詳盡的解答。

感激蔡醫師與團隊人員們用心規劃課程,與耐心回答學員們的各式問題,也很感激三個月前的自己下定決心報名課程,才能啟動之後一連串的正向改變。

減重四公斤,與減重班其他同學比起來,並非是特別亮眼的成績,但對於之前減重之路進度極為緩慢的我來說,這樣的體重下降速度已讓我驚呼連連,相當滿意了。




果然,還是要求助專業,才能有效率的達成目標啊!


誠意推薦蔡醫師的線上減重班


很欣賞課程總監愛梨常說的一句話:「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營養均衡與充足運動,就能讓你健康瘦身不復胖!」我相當認同這樣的觀念。

蔡醫師在課程中沒有教激進的各式減肥怪招,就是用最樸實 但又有點毒舌 的方式來幫學員重新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與運動習慣,十分推薦給同在減重路上載浮載沉苦苦掙扎的朋友們,我們一起加油努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