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腎友年節飲食攻略


作者:張維文醫師





農曆新年即將來到,面對多道年菜佳餚,無不讓人食指大動,洗腎患者該如何吃才能兼顧健康與營養呢?

大原則是挑選天然的新鮮食材,如魚、雞、豬、牛、蝦子、蛤蠣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許多醃肉、乾貨、堅果、種子則含高鉀高磷,不宜攝取過多。


肉品海鮮






雖然上圖中有些肉品海鮮的鉀磷含量高,但其實在烹煮或清蒸的過程當中,這些鉀離子、磷離子會溶到湯汁裡面去,因此還是可以放心食用,記得只要吃料、不要喝湯就好了!

另外,還是要記得隨餐服用鈣片等磷結合劑喔!


火鍋食材






吃火鍋時,建議多吃料少喝湯,主攻肉片與青菜等天然食材。

常見之冷凍火鍋料如蛋餃、魚餃、貢丸、蟹味棒等,從表中數據看來似乎還算合格,但是否有添加含無機磷之食品添加物,這是無從得知的!因此還是建議這些加工食品少碰為妙。

要注意的是,冬粉、烏龍麵、蔬菜等食材,不要在湯汁中浸泡過久,以免從食材中溶至湯內的鉀離子隨湯汁吸附其上,一起吃進肚內,導致血鉀過高。


醃肉乾貨






這些醃製肉品或乾香菇、干貝乾等乾貨,不只鉀磷含量高,其中許多食品之鈉含量也超高,吃完會容易口渴想喝水,不利腎友之水分控制。

建議可先將這些醃肉乾貨泡水 30 分鐘、或以沸水煮至少 10 分鐘後,再做清蒸等料理,以減少鈉鉀磷之攝取。


堅果種子






衛生福利部針對一般族群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天吃一份堅果,即 5 公克,約等於 5 顆腰果、5 顆杏仁果、10 顆花生、或 10 顆開心果。

即使是健康人,進食量也要斟酌,若邊看電視聊天邊吃,一次就嗑掉一包或一桶堅果,就會吃進好幾百大卡之熱量而不自知!

腎友若要吃這些高鉀又高磷的堅果,建議淺嚐即止,一天至多吃五顆,而且要記得搭配鈣片等磷結合劑一起服用喔!(不過叫人只吃五顆,實在是違反人性,很難做到,所以張醫師是建議乾脆不要碰這些一吃就很難停下手的邪惡小點心!)


擇食小撇步






除了上述注意事項外,水分攝取也要忌口,湯汁飲料不宜過度飲用。

祝福各位讀者朋友們聰明擇食,吃得健康又盡興,歡歡喜喜過好年!


參考資料